close


每個人來打工度假總是有個理由

討厭一成不變的生活

想學語言

而我

是為了找尋自我


在出發前

我發生了很多很多事

並迷失於人生的洪流中


或許是為了逃離

從公佈名單,找工作,面試,退學,退房,領簽,訂機票,換錢,出發

只花了一個禮拜多的時間


剛來日本什麼都不懂

不僅錯過了車班

還因為網路問題搞了很久


第一份工作位於長野縣的大町溫泉鄉

是一間小型溫泉旅館的餐廳

很扯的是

餐廳加我總共五個人

我以外的其他人至少50歲以上(還有75的)

月休四天每天工作十小時左右

和食外加自助吧外加偶爾的宴會

而且還是旺季的七八月

除了剛開始

跑去松本看城,木崎湖玩SUP,黑部立山爬室堂外

其他時間都在工作


大町溫泉鄉是個很美的地方

有美麗的山

還有雪融化而成的溪

在溪邊喝啤酒真的是一大享受


看了煙火

去了夏日祭典

喝了很多美酒

還有百看會厭的信州蕎麥麵


就算那裡真的很不方便

宿舍沒有浴室

去便利商店要騎來回一小時的腳踏車

去超市或郵局還要搭很久的公車

不過能在深山中工作也是一種樂趣


但快樂的日子沒有持續很久

我因為身體不適,又和很固執的前輩吵架

還摔了不少盤子

於是我被革職了

就算大家都很驚訝,也說我很認真

甚至還辦了歡送會,章魚燒party,寫了很多卡片,還送我很多禮物

但我自己清楚

我心態沒有調整好

而且這個狀況還持續了半年多


移動到下個工作地點的途中

我空出一週的時間旅行

去了白馬

穿着短袖爬八方尾根

跟民宿的中國管家一起唱羅大祐的歌

還去名古屋見了兩年不見的homestay的家人們


之後搭飛機前往北海道

並從札幌搭八小時的夜巴

到了知床半島的宇登呂


我的第二份工作

是在知床最豪華的飯店當房務員

很可惜我是屬於外包公司

不屬於飯店


不過待遇還算不錯

每天有豪華的員工餐可以吃

扇貝燉飯,鮭魚拌飯,螃蟹生魚片

從房間可以看到夕陽西沉於海

去上班還可以看到超大隻的野生北狐


在知床的日子

彷彿就如同異世界

海歐及烏鴉於身邊盤旋

還看到了超大隻的鮭魚逆流而上


不僅攻略了知床八景

跑去岩尾別泡溫泉

去了羅臼

還爬了羅臼湖


因為工作只有一個半月

所以一有放假

不是健行

就是爬山

為了拍到好照片

有的景點還去了很多次


當然一個月半的時間依舊過得很快

而知床也從夏天

變到了秋天


於是我又為了移動

而開始為期兩週的縱貫北海道之旅

我曾猶豫過要不要回本州

但最後我決定留在北海道


我走過了網走,北見,在偶然之下從北見一日往返阿寒湖,然後再到旭川,小樽,札幌

最後來到了第三個工作地點

定山溪溫泉


原本我是應徵特別多外國人的大飯店賣店工作

但被調到餐廳幫忙自助餐換菜一個月

然後我又跟台灣人的前輩吵了一架

原因是因為我不夠積極

而且那天還下了生平第一場初雪

於是我想了一個晚上

隔天去道歉

然後和好

並在兩週內拿到換菜部門的主導權

還用對講機進行廚房點菜作業


最後

一個月的時間過去

雖然料理長很想留我

但我堅持要去賣店

因為那裡有我想學的東西


到了賣店

一開始真的很不順

特別是收銀機

外國人的免稅制度

還有待客之道

以及賣店的各種雜務


每天都在思考中成長

然後在最後的半個月

挺過了聖誕節,日本與中華新年

六百份伴手禮

並讓自己達到了游刃有餘的程度


在定山溪的日子也不算壞

吃吃周邊的美食

自己下廚

冰箱一定要有的牛奶,起司

還有廠商給的試吃品


聖誕節前跑去了一直想去的函館

以及為了犒賞自己生日而去的登別

跑到札幌看雪祭

吃螃蟹吃到飽

定山溪一年一度的雪燈路

以及豐平峽溫泉忘也忘不了的印度咖哩

還有與台灣後輩一起拼烈酒的日子


而我也在定山溪

找回了自信

也找回了真正的自己


在契約到期

與所有人一一道別後

我開始了我的12天移動旅行


去了東京迪士尼,迪士尼海洋

然後坐火車到了德島,大步危

去了熊本

然後又飛到了那霸

最後再坐船來到了最後的工作地點

久米島


這一趟旅程

我的運氣似乎都不太好

但是能去到想去的地方

我覺得自己真的非常幸福


最後一個工作

我為了挑戰自己

我選擇了度假飯店的櫃檯


前一個月真的非常辛苦

在日語處於劣勢的情況下

每一句話都要練

雖然到了最後

還是不能應付全部

有時候連同事都要猜我在講甚麼

還三不五時被糾正

也曾經被客人要求換人


但我還是做到了

不管是整個飯店的導覽

島內觀光導覽

以及櫃檯的各種雜務


雖然不能十全十美

但我還是努力讓自己能達到九成的地步

而且我的飯店員工大多是派遣

前輩們突然之間走光光

然後又在一個月內多了八個後輩

只能說

教別人才知道自己有多難教。。。


在島上

我嘗試了生平第一次的氣瓶潛水

好幾次的自我浮潛

學習了人體亮粉彩繪

無數次的健走

無數次的探險

以及認識了很多很多的人

還見證了如電影一般的愛情故事


最後

我在京都,大阪

與來日旅遊的家人

完成最後一段旅程


很多人在寫打工度假的心得時

總是很常把自己失敗的部分隱藏起來

但是對我來說

這段旅程

是在不段的挫折中成長

以及歷練的


我自認

我這一年過得很精彩很精彩

精彩到能打從心裡笑出來

或許就像電影{練習曲}說的

[現在不去做,以後就不會去做了]


我想我會懷念的

看山的日子

看夕陽的日子

看雪的日子

看海的日子

以及那些與我曾經相遇的人們


最後

想談談我的部落格

我的筆電

到了日本不久鍵盤的功能就壞了

只能拿來存照片

所以我的文章

幾乎都是用手機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


現在算了一算也有三十幾篇

我很抱歉我的字體及照片格式另人感到疲憊

但用手機修改格式真的很困難

我也很慶幸自己將部落格堅持了下來

人的記憶不能保存的很長遠

所以我將回憶

刻進了這個部落格裡


回去之後

或許我會找份工作

也或許我會繼續冒險

誰會知道未來會如何呢?


不過

這一年我所學到的所有東西

將成為我的助力

雖然不知道未來會如何

但我對自己很有信心


我的故事說完了

而閱讀完這個故事的你

是羨慕,忌妒,又或是正在努力中呢?

我不能期許這篇文章能告訴你甚麼

但我相信

稚嫩的綠葉

已經在你心中萌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つ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